• 当前位置:首页  建交要闻
  • 我校召开2021年度家访工作中期总结暨德育工作推进大会

    创建部门:学工处发布者:孙书娟作者:汪丽丽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2

    为推动家校合力育人,护航青少年生命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111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21年度家访工作中期总结暨德育工作推进大会。会议总结了我校本学期开展家访工作的情况,并就学校家访、安全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工作做了部署。校党委书记、校长郝云亮,副校长戎成出席会议,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学工处处长汪丽丽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近日苏州市教育局召开的“苏州市护航青少年成长暨家访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把青少年生命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在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合力育人等方面带着责任感和感情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要持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完善危机干预机制,一旦发生心理危机事件要及时介入,迅速应对和处置。要深入构建家校协同合力,完善相关保障机制。

    戎成副校长指出,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家访工作一直是我们德育工作的重点,每一项政策的落地都需要各条线各部门的通力合作,青少年教育效果更是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协作。班主任在德育工作第一线,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家访是最有效的路径之一,我们要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开展。学校也会创新班主任工作管理机制,建立有效的模式,为班主任提供多种路径和平台,推动家校合力育人。

    郝云亮校长就家访及班主任工作强调了三点:一是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关乎家庭和谐、学校发展乃至国家发展,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生存环境和家庭背景,有助于班主任更深入地了解学生,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可以化解潜在的风险;二是班主任有指导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责任。班主任要关注关键性事件,关注学生情绪、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环境场景的变化,不断增强洞察力;三是班主任要加强自我修养,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将教书育人,更好地服务学生和家长作为我们的价值追求。

    会上,建筑系班主任代表薛晓煜老师从实际经验出发,分享了从家访准备到家访开展到访后总结三个层面的内容,展现了一线班主任开展家访工作的智慧与成果。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双主体”责任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对前一阶段工作的及时总结,也是进一步扎实开展家访工作的再动员大会。学校将稳步推进,实现家访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落到实处。(文/汪丽丽 图/翁维雅)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