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心知
  • 给同学们的一封信——暑期如何做好心理防疫

    创建部门:学工处发布者:丁志宏作者: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10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美好的暑假被突如其来的“德尔塔”打断,生活又重新按下了“暂停键”。经历了最初那段“艰难”的时光,老师相信大家内心已变得更加强大。面对疫情卷土重来,同学们长时间闷在家中,面对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我们该怎么办呢?

    少外出,多通风,勤洗手,爱锻炼,多交流。

    第一 遵守防疫要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疫情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主动隔离,保持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同时,大家要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以己一“臂”之力,为建立免疫屏障助力!

     

    第二 调整心态,提升情绪“免疫力”

    1.接纳改变,认识客观现实

       在疫情下我们出现的各种身心反应都是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出现焦虑、紧张或恐惧等消极情绪是正常的。适度的焦虑、紧张有助于提高对疫情的警惕。因此要学会接纳现实,客观认识自己的情绪,调整好心态。

    2.合理宣泄,注重情绪调控

    在不打扰他人的情况下可采用大叫或运动等方式宣泄不良情绪。同时,我们可以采用“腹式呼吸”训练法和“蝴蝶拍”这些有效的心理调节技术进行放松。借助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向亲朋好友诉说内心的不安,有助于我们缓解情绪。

     

    第三 合理规划,高效学习

    暑期时间较长,我们不妨好好思考整理自己的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这样就是我们对抗疫做了最有意义的事。那么可以怎么做呢?

    第一步:列出每日学习清单。有计划去学,会比毫无计划地去学,效果好得多。静下心想想,在学习上我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每天每周要达到什么目标?

    第二步:合理选择学习内容。如做题时,不要见题就做,首先确定需要补充和强化的知识点,然后围绕该点来选择题目,尤其是自己容易做错、不太会的、有挑战性的题目。

    第三步:排除干扰集中注意。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家可能会出现一些担忧甚至是焦躁的情绪,这种情绪状态下的学习效果肯定不好。如果能按照情绪自我调节的方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就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第四步: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改正,我们才能变得更优秀。如做题之后,对于做错的题,应当认真思考错误的原因,分析过后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这样才能提高解题能力。

    第五步:劳逸结合提高效率。虽然学习是必要的,但适当的休息、娱乐也是需要的。清醒敏捷的头脑有助于提高自主学习效率。

    第四 多与父母进行沟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假期是亲子交流最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借助居家防疫的时机,多和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我们内心的想法,同时也可以知晓父母的真实想法。假期中,父母上班,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在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父母减轻负担,更增进了与父母间的关系。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疫”路同行,早日打赢这场战役,一起期待新学期的到来!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