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 “停课不停教”——疫情下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

    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欧阳仁蓉作者:欧阳仁蓉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2494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校不能按时开学,201922日,基础教学部接到学校通知,要求于原定开学时间开展文化基础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基础部主任杨芳立即召集教务助理欧阳仁蓉老师、教务员石静老师,以及各学科教研组长们,商讨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并立即启动课程建设工作。

    一、争取时间,集思广益

    作为文化基础课程的责任部门,基础教学部面临着疫情所带来艰难的教学情况:

    1.资源:中职公共基础课程线上资源少,不成系统,多有缺漏。

    2.教师:基础课师资紧缺,而基础课的在线总课时量却占了全校总课时的半数以上——部门60位教师的教学工作压力巨大。

    面对如此艰难的情况,怎么办?陶行知先生说得好:干!

    杨芳主任作为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在线教学等工作任务;欧阳老师则牵头讨论制定方案,石静老师分配各组工作任务,教研组长召集各学科教师讨论课程建设及平台的选择及使用方法……任务艰巨,必须分秒必争!

    在探讨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是基础部开展线上教学的基本思路。经过讨论,基础部确立了“mooc为主,兼用直播,自主学习,及时互动的授课形式;各教研组长组织组内骨干教师,率先开展了题库资源创建与补充工作,短时间内新增了大量导学案、微课、课件、习题等数字资源;在此基础上,各教研组通过企业微信开展教研活动,共同学习了超星泛雅、腾讯课堂等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并根据我校学生的客观学情讨论了开展线上教学的最佳方式。

    二、人文熏陶,时政感召

    授课内容方面,除关注各学科统一教材外,还适当采用了《红楼梦鉴赏》等文化通识课程,促进线上教学文化传承功能。

    在资源建设和授课过程中,注意结合当前疫情时事,培养学生家国意识,加强思政引导,发挥教育力量共克时艰。

    三年级的德育学科课程是《毛泽东思想概论》,学生没有电子课本,没有学习资料。担任该门课程的汪丽丽、孙燕、冯腾三位教师,在积极建课、丰富课程资源的同时,决定把当前的疫情和课程内容结合起来,自主录制了《身边的抗“疫”组织——战“疫”中的村委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等校本课程。其中,《身边的抗“疫”组织——战“疫”中的村委会》把疫情防控中村委会(居委会)做的具体工作,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一一呈现给学生,从而将当前的时政热点运用到德育课堂中,由学生身边的事例出发,引导学生更真切地感受国家机构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此实现德育课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三贴近”原则。

    语文、英语等课程也都结合疫情期间的热点,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开展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致敬英雄、牢记担当等素养教育。

    三、吸收反馈,有效调整

    为保证线上教学能够在17日正常开展,基础部还组织教师开展了相关信息化资源的试用工作,并根据试用者的反馈意见对资源做了修改,以期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开课一周以来,基础教学部每天总结教师的教学反馈情况,提出改进建议。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评教反馈的整体情况较好。

    专业课培养社会的“手”,基础课培养社会的“心”——基础教学部任重而道远。奉献、奋斗、团结、有序,基础教学部正在努力着!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