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激励职业院校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提升技能水平。经国务院同意,从2019年起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9月18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印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让我们来看一看新政策的主要内容。
  •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介绍来啦

    创建部门:学工处发布者:丁志宏作者: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0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激励职业院校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提升技能水平。经国务院同意,从2019年起设立中职国家奖学金。918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印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让我们来看一看新政策的主要内容。

    ●奖励对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奖励标准:每生每年6000元,全国每年奖励2万名。

    ●申请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五)在校期间学习成绩、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优秀。

    ●成绩表现等要求:

    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含5%)的学生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排名未进入5%,但达到前30%(含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同时需要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需由学校审核后加盖学校公章。学习成绩排名未进入30%的,不具备申请资格。

    ●“表现特别突出”主要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等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职业技能竞赛或专业技能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优胜奖以上和入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及国际性职业技能竞赛获前8名,在中国技能大赛等全国性或省级技能竞赛获得优秀名次(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前20名、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前15名)。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省级选拔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3.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4.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体育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上场的主力队员。

    5.在重要艺术展演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或同等水平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或前三名奖励;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或同等水平全国性及国际性比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或前三名奖励,以上展演(比赛)省级遴选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或前二名奖励。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6.获省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杰出青年、五四奖章等个人表彰获荣誉称号。

    7.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优秀作品展示展演的个人或集体项目主要创作人员。

    8.在创业等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的。

    ●咨询电话

    苏州市资助中心:65733820 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工处:66503637 66503298 (文/丁志宏)



    最新更新

    最热文章